出自 [http://blog.yam.com/indiacheng/article/17668831]


Re:Sharon
你的問題我覺得蠻重要的,如果年輕人都做什麼動輒嫌東嫌西,一下子就這個不喜歡,那個不是我要的,就辭職,然後說因為成某人講「人生就是追尋自我的旅程」那不就慘了…開玩笑的,我誰啊,誰會注意我有講過什麼。

一件事情如果你做起起來感到滿足、興奮、不怕挫折,那麼它應該就是你的「天命」了。當然,做任何事一定都有焦慮、不安、失落、沮喪、因挫折而洩氣,但如果 是你的「天命」,在懷疑和痛苦中你還是會有持續下去的欲望,是很典型的上次受苦的時候說再也不幹了,下次忘光光又很興奮地想再開始。
如果說人們認為人有「天命真子」,那麼事為什麼不可以有?所以我給它一個「天命」的稱呼。
有的人的天命不怎麼了不起,是很平凡無奇的,好比說,當個好母親,當個好父親,有的人的天命不是什麼事業,只是一種角色,好比專門可以調解朋友間的糾紛的人物。有沒有人一生都沒有找到自己的天命?有的,還不少。
天命這件事,有沒有什麼神秘在裡面?要從神秘學來講,那就是這件事是預先被設定的,而你要找出它來,從一點也不神秘的角度來講,也不過就是自我實現、人生意義的追尋。
一般而言,那件事情是不是你的天命,遇到了,其實多半你會有感覺,會有「啊,這就是我的天命」的感受,有時候會有錯覺,以為那是,但幾個月下來就發現不是,但經過一段長時間,通常你都會確定那是或不是。
Sharon你的狀況,我認為,喜歡編劇、當編劇家能讓你感到莫大的滿足,跟當編劇能讓別人肯定你的才能、使你獲得成就,這是兩個不同的問題,假使你真正 的希望其實是後者,你想得到的是別人肯定你有才能、受到別人的尊重,只是藉由編劇這個工作,那麼我認為編劇有可能不是你的天命,因為人在急於想證明自己的 時候,這個慾望會超過你感受這件事情對你而言本質上重要的程度。
但你不需要心急,說真的,你才二十幾歲,要是你說你想當賽車手,那我就會勸你算了,改去開飛機說不定還比較好,但是你要當編劇,三十歲再開始都一點不遲。
我非常了解年輕人這種焦慮急切的心理,但是從二十歲就焦慮到四十歲的人大有人在啊!雖說寶貴的青春、人生重要階段的光陰,好像關不起來的水龍頭一直在漏水一樣讓人焦急,但是你現在是用什麼在接?接了用來幹嘛?
你不需要這麼緊張,學著放鬆,我知道你們都認為有什麼隱形的東西在逼你們,家人的期望、周圍的人的眼光、對自己的期許……但,就好像拉筋,肌肉繃緊的狀態 是不能拉開的,你要先鬆掉,才能用全力去拉。又如練武,最重要的是呼吸,一口氣憋著是絕對不行的,呼吸的節奏和身體的律動協調,才能產生最大的能量。要呼 吸,要知道什麼時候吸氣,什麼時候吐氣,人生也是如此。
我父親是老師,為了養家活口,教書教了四十年,50歲的時候因為某些機緣,說陰錯陽差也可,得到國畫界相當重量級的大師教導他畫國畫,本來只是為了退休生 活做個預備,直到他得了一個獎,才猛然發現他真的有畫畫的才能。三十年下來,他愛畫成痴,我在旁邊看,那真的就是他的天命,為何這麼說,我爸從小,連戰亂 的時候,他都很愛一個人觀賞風景,半夜從家裡或是從宿舍或是從軍隊溜出來看夜景,大雪的時候一個人跑到橋上欣賞雪景,看公園的樹,看水塘裡的魚,他總是一 看可以看好幾個小時,對他而言,那些全部都是水墨畫,他可以觀察大自然如何畫出這些畫來,那些顏色和光影是如何形成的,就這樣看得入迷,而在那時候,他想 都沒想過畫畫跟他有什麼關係。
天命到底是什麼?我說過了,它是難能可貴讓你感到欣喜和滿足的東西(我覺得吳淑珍的天命就是洗錢?…...),那麼它能不能帶給你世俗定義的成就?照道理說,真正是你的天命的東西,你一定會做得很好,但能不能因此功成名就則未必。
你現在的問題是,你很努力想讓自己強大,並不是真的為了尋找自己的天命,你只是太在意別人的眼光。所以其實對你來說,現在最重要的事並不是編劇是不是你的天命這個問題,而是你要學習怎麼面對別人的眼光。
因為過度在意別人的眼光而想讓自己強大,會讓你更加焦慮跟痛苦,而且出於在意別人眼光而培植出來的強大,是一種表象,讓你造築出一個抵擋別人的堅硬外殼來保護自己,那並不是真的強大。
你現在的第一步,我只能先教你放鬆下來,你先做好這一步其他的再說。先不要把力氣都用在抵抗,假想這是一種呼吸,先讓自己對別人態度的感知從敏感變成柔軟 一些。我現在發給你一張「節制」牌,把你之前種種的懷疑、不安、焦慮先冷卻下來,觀察你眼前的事情,就算要當一個好編劇,生活經驗都是很重要的,做任何 事,包括你討厭的實習,都可以轉換成你未來的素材,人際關係的觀察,也會是你的素材,未必是直接可用的素材,而是一種體會。
很多人指望突然在某方面表現優異,得到某種成就,就會贏取別人的尊敬、肯定,其實未必,真的未必,倒是很多負面效應你一定會得到,人的心胸都是很狹窄的。
至於你在研究電影方面下的工夫,可以繼續抱持,但留意那是不是會讓你得到滿足和快樂的事情。我從十幾歲開始,看一部好電影所感受的激動和快樂,那種「天 哪,這個世界上能有人寫出這樣棒的故事、導出這樣讓我感受深刻的影片,活在世上真是太美妙了」的感覺,超過我撿到錢,這種美妙到今天都沒有變(雖然看太多 一定比較麻木,標準也變高很多,但「[碰到了!」那種快樂的程度並沒有減少。)。有些人執意認為用研究、分析的眼光來看電影,就會失去感動,說什麼我都在 注意鏡頭的角度啦,我都在注意結構啦,以致於沒有感受到故事。好意思說咧!連故事都感受不到,還說自己是什麼電影人。
第一遍盡全力感受電影本身的力量,第二遍再研究技巧,不就好了?有些人說,我就是習慣性被技術性的東西吸引走,還把這當作「職業病」在炫耀,隨便你啦!根本就是庸才,辦不到的事情就是要訓練、要解決,而不是放任,給自己漂亮的藉口,還在那邊得意,莫名其妙。
咦,我岔題了。我只能做大概的引導你的工作,但終究你是你,只有你自己才曉得自己的狀況,發現自己真正的問題,我不會「看見」你「看見」的東西,你懂我的意思嗎?當路在你眼前展開的時候,我在這邊是看不到的,只有你會看到,你要把自己準備好迎接看見路展開的一刻。


---
有人提到我的看太多了
看太多同質的文章了

似乎是
我不太有印象他所說的後果了
我覺得歷史還再重演,我週遭的,
而我有一種自己是旁觀者的感覺
就算是面對自己,都有這種感覺

很奇怪,很有趣,很孤獨, 但是比較少有那些負面情緒了現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yj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