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 http://blog.yam.com/indiacheng/trackback/17630669

其實前一篇回覆文談關於朋友的問題,早在蠻久之前就有人問過類似的了,而且不只一個。我始終覺得這種問題的答案,就像我們那個年頭小時候父母老師最常用(來敷衍我們)的一句話,「你長大就知道了啦」。所以一直都沒回答,但是這次被特別註明希望可以回覆,所以就寫了。
而從這一篇的回應看來果然大家都有類似的問題,我…再繼續回覆下去,我可以寫一本勵志書了…嗚~~過去我一直很瞧不起寫勵志書的人,或許我錯怪他們了,也許他們也是抱著造福年輕人的心理…….
不過,看到「是不是人與人之間根本就不會有「知己」存在?是不是做人處事一定要圓滑?」的「希望回覆我這個困擾」的問題,我其實還是很想說「等你長大以後就會知道了啦」。
這種必須你自己去經歷,自己去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的事,但你既然說了希望可以回覆,那麼我想這有點像預言家告訴你,你真的要預先知道以後的事情嗎?如果你執意要知道,那我就來回答你。
1.你永遠都會相信世界上是存在知己的,縱使搞了半天從來沒有遇到真正的知己過,縱使你認為自己已經不相信了,潛意識裡你還是在期待。
2.你會變成一個做人處事圓滑的人,但是你始終覺得自己做人處事不圓滑所以才老是很失敗。

講完了。
本來這樣就講完了啦!但還是不想被當作「果然大人都不負責任」,所以還是說明下去吧!


為什麼我說你會變成一個做人處事很圓滑的人?
現在的你面對的世界很簡單,我每次看你們的問題都覺得哇啊年輕人的世界真是簡單得不像話。就算你們會覺得你們也遇到好多好複雜好險惡的事,但跟以後比起來,真的是兒童樂園,所以你才會覺得黑就是白就是白,至於以後呢,我告訴你啦!做人處事完全不圓滑的人世界上沒有幾個,那種人是天兵,他會那樣並不是因為他特別直率,而是因為他的頭腦線路有問題,這種人大家避之唯恐不及,提到他所有的人都憎惡跟頭大,徹底不是你所想的什麼很酷或很有個性或很真實。
你一定會變成一個世故的人,除非你是個白目天兵。但你也依然覺得自己太不世故,因為以你的個性,是會保持相當程度的耿直。
但單純排斥圓滑、笑臉迎人是沒什麼意義的,其實我不覺得那跟你保持真實、直率會有絕對性的牴觸,你排斥的應該是只有圓滑而無信念。你心底如果有真正的信念在,只不過是笑臉迎人對那根本沒有損傷。
這個部份對你來說會有點難懂,因為你還沒有遇到非常複雜的情境,所以講這些對你來說有點太早,但你可以放在心裡,試著想像一下某些情境,有人要你當眾下跪,你不得不做,但是你沒有輸。你雖然輸了,但是你的尊嚴沒有受損。(ㄟ…就好像巴西隊就算輸了,全世界還是認定他們是最強的足球隊。)在低頭、讓步、裝笑臉上,意義也是一樣。那些東西都是不重要的,它不會影響真正重要的事,但真正重要的事是什麼?你必須弄清楚。
我舉一個例子,這個例子很粗淺,但你比較容易懂;你是一個組長,在某一種情況下,你為了保護你的屬下的權益,必須向上頭擺笑臉,搞不好阿諛奉承(請注意喔,這是一個設定的情境題,不是腦筋急轉彎,題目的設定就是不這樣就那樣,你不能跑出來說那我不要討好上面又可以保護底下人,現在的情境是那樣不可能),這件事你又不好到處宣揚,大家只會看到你很假,但是你如果顧自己面子,長年來幫著你打拼的屬下會被犧牲,那你要不要笑臉迎人一下?
我告訴你啊,人活在世上在乎的東西,是很微妙的,你們都喜歡說自己不屑這個不屑那個,這意義是什麼?你的自傲是在哪裡?你真的明白嗎?你們嘴巴裡說的那些自傲都是非常空虛的東西。
你說人與人之間都相互利用,廢話咩,那本來就天經地義,動物的群體性生活本來就是建立在彼此能夠互利上,人類不是各自住在洞裡鑽木取火,而有社會的結構發生,本來就是基於互利的需要,不然你以為是怎樣啊!
如果講了老半天,你都覺得沒有得到你需要的答案,因為,你還是會覺得「那我該怎麼辦?」
我想你可以試著每天花點時間去想,到底你心目中真正的美好是什麼?然後,想想這件事別人都不會做到,只有你喔,那樣還美好嗎?
如果你們老是會問人與人之間真的都是如何如何糟嗎?那請問你覺得怎樣才是你認為最棒的呢?假使你的答案是,「人與人之間存在真正的信任」是最美好的,是你覺得最棒的,那麼去想,你可以讓別人真正的信任,這是你可以做到的,但是你若真正信任別人,別人卻會騙你,那你還會覺得很棒嗎?如果不,那麼這個答案就不完美。因為你在要求別人。
大多數人心目中的美好都建立在要求別人上,那行不通。
只有一個答案才是真正的答案,就是只有你一個人做到,別人沒有,甚至你做到了,別人卻不肯定,你仍然覺得滿足,驕傲的,那才是賓果。
(說不定你的答案是發財,只有你發財,別人都沒有,這樣最棒。假使真的就這麼一件事符合我上面的條件,那也ok,那就致力於發財囉!但別的事情你就不可以再抱怨了,不能再抱怨什麼別人都不可信賴那些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yj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