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有錢人是不是都不了解沒有錢人的讀書方法

作者: espirit1111 (Spirit) 站內: study

這是我在英國唸書的時候,透過網路認識的一位學姐所寫的,當時我也因為身體狀況與家庭經濟的問題,向她請教了一些問題,雖然最後我的學業還是被迫中斷,但我內心對於求學沒有放棄,很多原因是因為這封信給我的影響。

這封信可能與討論有點相關,所以就整理了一下貼上來,內文有點長,有耐心就看完吧。

------------------------------------------------------------------------

Dear

收到你的信感到相當驚訝,原以為你是不會問這樣的問題的。但是既然你提起,那我就盡可能陳述有關我求學的過往。

如同你的狀況,我本身也是沒有補習的人,從小到大都沒有踏進過補習班,主要也是因為家境問題。

我是單親家庭,母親做兩份工作,月薪卻極低,家裡卻有兩個小孩要養,從小到了註冊的時候就必須要四處籌錢,即使可以用學生貸款唸書,但是參考書錢也得想辦法,尤其學校老師規定要買的,一本也不能少掉,而那時候剛好是補習班開始逐漸熱門的時候,班上同學幾乎每個都有補習,沒有補習的通常都是和我有相同困境的人,只能選擇不去補習班。

國小、國中的時候是求學生涯最可悲的時期,因為補習班都是學校老師開的,如果不去補,就等於是老師的黑名單。段考前大家都拿得到隔天考試的考卷,而我們無論怎麼唸書,成績都不是事實,不可能考到其他人的分數的,除了考試外,當然在學校也相當不受老師歡迎,甚至是常被拿來當出氣包的,但是這樣補習的狀況對學生而言終究是不好的,畢竟高中聯考還是要看實力考試,所以那些在老師開設補習班補習的學生,後來有大多數在高中聯考表現相當的差,很多父母大概都因此深感意外吧,因為學校考試成績跟大考竟然落差如此大。後來,我有幸考上較為前段的高中,也拿了獎學金唸書。

高中的時候,因為是名校,班上免不了有許多家境相當富裕的同學,父母是老師、律師、工程師、醫師、藥師、銀行總經理、企業老闆等等,高一的時候,同學放學是跑補習班或是逛街,我則必須趕到親戚家的餐廳幫忙,因為哥哥那時候已經準備要考大學了,必須要能夠讓哥哥專心準備考試,而家中有兩個小孩念高中,在經濟方面對於母親而言負擔是相當相當沉重的。那時候同學也問我,為什麼不補習?因為那時候班上只有我一個人沒有補習。但是長久觀察下來,有補習的人考試並不一定可以考得特別好,原因有很多,可能去補習班多半是睡覺,或者是聊天,甚至翹課與男友約會,跟朋友逛街,而重點則是,大多數學生覺得自己有補習,對於學校上課反而不那麼在意,只需要去補習班就好了,有老師可以整理重點,有特殊的解題技巧可以學,但是,如果連基本學校上課的內容都無法專注,到補習補強的意義有多少呢?或許多少有一點,但是,若到補習班也如同學校上課一般呢?或是,補習班會發相當多的講義,拿到了補習班整理的講義及重點,一堆補充的內容,回家卻都沒有唸,這樣補習的意義又可以剩下多少?而我又發現,真正成績穩定或突出的同學,多半都是將課本讀熟,再借重參考書以及補充資料,而且多方收集各種版本的考古題與題目來練習,於是,我覺得我的補習費可以省,吃飯錢可以盡量省,也完全沒有娛樂費用,我每學期拿到的獎學金先去買參考書,再去訂一份英文雜誌,一份英文週報,接著剩下的錢就是拿來買文具用品,必要時在買課外補充資料,再有剩就是存下來。雖然因為唸書時間相較於別人真的少了很多,每日打工回來約莫已是晚上九點,若十點開始唸書到凌晨兩點,一天盡可能讀四個小時,名次才勉強維持在前五名。因為必須是班上的前五名才有機會申請學校或是校外的獎學金。直到高三那年,哥哥因為已經升上大二,開始有穩定的家教工作,我才辭掉打工,後來經過一年的苦讀,大學聯考也考上自己理想中的學校。

直到大學,我還是用這樣的方法唸書,加上大學的花費更多,打工時間也更長,那時候盡可能讓自己每天都有唸書,即使三個小時也好,長久下來會發現,大學每天唸三四個小時的書,成績也是可以維持到很穩定的程度。

我準備研究所考試是提前許多的,從大二上學期就開始了,那時希望能出國,但是又礙於家境問題,只能選擇在台灣讀研究所,但心底其實是有遺憾的,於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如果語言的檢定可以達到很好的程度,就選擇出國,而若是要出國,得想辦法省錢,考慮要考取公費留學外,也得有足夠的生活費用,因此決定到英國唸研究所,英國研究所只需要一年,省吃儉用應該可以度過。而我是買書來準備語言檢定考試,到了大三一邊準備台灣研究所的考試,同時也去考語言檢定,最後得到的成績都超過我原本預期的標準,也有申請到理想的大學,就是你現在身處的地方,我美麗的母校,透過教授的幫忙,學校也願意提供足額的獎學金予我就讀,而用著高中到大學所存的錢,加上一部分的貸款,雖然在國外生活過得很拮据,但也順利畢業了。

畢業後,有機緣透過引薦,到香港工作,認識了丈夫,接著結婚。

看到你所提到的問題,讓我想起我過去每天都詢問自己的問題。我一直在思考,家庭環境可以限制一個人多少?而夢想的力量又有多大?我現在說的話,對於現在身處於身體狀況與經濟狀況都極為困頓的你,也許聽來多少會有些「何不食肉靡」之嫌,但我仍然必須這樣說,因為我也曾經在社會極底處過著相當困苦與近乎無助的生活。我們都是一樣的人,所有人都是一樣的,只是有些地方不同,有些人生在大池子,有些人生在小池子,如此而已。面對所謂的限制與現實,無論是大的限制,小的限制,其實處理方式都是相同的,就是認清楚界限在哪裡,接著就是盡全力,用自己現有的條件去克服他。有個說法已經逐漸變成陳腔濫調,但卻是真理,每個人有的基本條件是相同的:那就是「一次人生」與「一天二十四個小時」,如何看待我們的「一次人生」與「一天二十四個小時」,這將會牽涉到我們終將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高中也曾讀書讀到絕望,那時候會許多例子浮現我腦海,對你來說大概也是有些浮濫,但當時的我的確是那樣撐過來的。比方說,當時很崇拜Stephen William Hawking,雖然他是肌肉萎縮症患者,但卻能寫出《A brief History of Time》這樣的作品,有許多成功的人,他們也是從極為困頓的生活中努力爭取自己的人生,他們也與我相同,沒有錢補習,甚至三餐不濟,生活困苦,無以為繼,在他們那樣的年代所必須要承受的痛苦,應該也遠遠高於我許多。這個社會存在著許許多多這樣的人,他們先天或者後天對他們有所限制,而這個限制比我們所面臨的可能巨大許多,但他們克服限制的方法就如同我剛所說,用的是「一次人生」的決心,以及「一天二十四個小時」的努力。

而人遇到低潮的時候,必須有大格局;人在順遂的時候,必須有大志。有個從事寫作工作的好友曾經對我這麼說:大格局與大志是不同的。大格局是指,做你現在能力所能達到的最大,大格局是理想的最高。而大志則是做超過你現有能力以外的事情,大志是幾乎接近夢想的。

唸書時的我,其實只有很小很小的小格局,而毫無大志,我只是想藉由學歷來換取工作,盡可能改善家庭生活,不讓母親那麼辛勞,而在我逐漸升學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地地完成目標,格局也逐漸變大,但是當我完成這一個又一個格局之後,大志也隨著成形,實踐。

若是當時的我對著親戚朋友說,我想幫我們家買房子,改善我們家庭的的生活,我想讓我母親不用擔心三餐,毋須對生活奔波忙碌,不用害怕未來,我猜想所有的親戚朋友都會覺得我會瘋了 -- 因為我們是如此的窮困。

但能夠相信我這個事情能夠成為事實的,只有我母親與我了,也因為有我母親的相信與無怨無悔的支持,我才可能做到現在。而我現在也擁有了家庭,擁有過去的經歷讓我更珍惜「家」的存在。

而無論是大志或大格局,當你立定了目標,專心一志地朝目標走,我的經歷告訴我:只要你願意,天地和全世界都會來幫你。

因為,沒有人可以阻止嚮往。

From: [http://hypocrites-lancier.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901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yj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