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部曲我想加起來應該至少有9本書的厚度吧...
我ㄧ本中文書頂多看3,4個小時. 不過一整部小說大概花了我至少20個小時

筆隨心之所至
以下

我看的順序是 倚天屠龍記,射鵰英雄傳,最後是神鵰俠侶
想來倚天一書我看了起碼兩遍了先前,第三次看雖然已經預知劇情,但還是十分過癮,而且像中毒似的可以看到深夜眼睛多快張不開
有些章回我還是跳過了,看的時候心情受到蠻大的影響,有傷心也有開心放聲大笑,有沉悶無聊也有寓意深遠(儘管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兩者同義)
射鵰是第一次看,意料之外地我非常非常地喜歡. 之前看神鵰俠侶時所出現的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都有頗多戲份,郭靖在裡面是主角,雖然資質很低,不過內功修習和資質其實關係並沒有那麼大
高中時歷史老師曾說金庸之中他最不喜歡的就是郭靖,因為這種人現實生活中根本不存在
但是我覺得那些堅持地相信自己原則的人大概就是
(想起黃蓉說的一句話: 你說我這是個騙人的玩竟兒,那不錯,武功之中,十成中九成是騙人的玩意兒,只要能把高手騙倒,那 就是勝了。只有你爹爹的降龍十八掌這等武功,那才是真功夫的硬拚,用不著使巧勁詐著。可是要練到這一步,天下能有幾人能夠?)
洪七公因為一念之仁被歐陽鋒打成重傷,爾後郭,歐陽兩人因為船覆漂流海上同舟共濟也發我深省
東邪不喜禮教(叔叔我也不喜歡),但是他說的"忠義非禮教,乃氣節也" 我很喜歡
楊康不比黃蓉笨,不過他走的棋都很險很邪,翻船的機會自然大得多

神鵰俠侶楊過聰明的程度想來實在誇張...打架時聽金輪法王和達爾巴講了一便藏語就可複誦..嘖嘖
我很喜歡楊過裝傻騙人以及跟人鬥嘴的片段 (黃蓉跟人鬥嘴的地方也很有意思)
龍象波若功似乎可以跟九陰真經一較高下了
而九陽神功看來好像又比九陰厲害
雖然全真教的玄功練到後來也是沒有止境的...
也許可以就像楊過那樣,武功不強分用那門那派,而是取各家所長自成一格
楊逍也說分了門派就自落下乘
也可能我這整個論述有點牛頭不對馬嘴...
武功練到後來總是出不了一個範疇...天下事難道不是?


主角我最喜歡的是楊過,黃蓉,郭靖,小龍女, 趙敏
配角我頗喜歡郭襄和老頑童的
人物其實頗難分正邪,一念之間就可能從正變邪
而看到"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恭謙下士時"尤其覺得人心難測
雖然往往可以做一些預防措施來應對
書中很多道家佛教思想讓我平靜不少,武功再強最後也不免作古,也讓我想到紅樓夢裡的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然後甄士隱解的最後幾句 "昨憐破襖寒,今嫌紫蟒長。亂烘烘你方唱罷我登場,反認他鄉是故鄉。甚荒唐,到頭來都是為他人作嫁衣裳!"
嘖嘖
我看完心情是平復許多,雖然知道和做到是兩回事
但是也許知道久了深了就更有做到的可能

題外話
有些地方我覺得金庸寫的並不合理
像是張無忌武功蓋世卻沒有發現他表妹蛛兒偷聽他和周芷若的情話
神鵰和射鵰之中也有一些,但在下看完之後沒有隨手記下現在已經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ryjas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